我書

某一天,開始了

法令有助城市雨量

leave a comment »

本文出處:The Clean Air Act Actually Caused More Rain to Fall on Atlanta

污染會造成諸多問題,其中空氣懸浮粒子也會影響氣候,污染會抑制降雨,故理論上若能減少汽車與工廠的排放量,附近地區雨量或許會增加。

美國自1970年通過「潔淨空氣法」後,亞特蘭大即出現上述情形,喬治亞州立大學研究員迪姆(Jeremy Diem)收集的資料顯示,其他都會地區也可能發生類似情況,這項研究發表於《大氣環境》期刊,分析1948年至2009年間,亞特蘭大地區九座氣象站的資料,位置最遠者距離市中心80公里。

從五零年代至七零年代初,亞特蘭大地區夏季污染嚴重,夏季雨量也不斷下滑,但1970年至1975年間,潔淨空氣法公布實施後,當地空氣懸浮粒子減少約四成,夏季雨量與大雨天數則增加。

迪姆指出,「當地從原本雨量低於預期,突然之間變成高於預期」。

其中究竟有何變化?1970潔淨空氣法允許聯邦與州政府制定嚴格法規,限制工業與車輛排放量,迪恩認為,縱然納入都市熱島效應影響,也只有此事能解釋亞特蘭大雨量變化。

亞特蘭大應該不是美國特例,不過這項研究亦指出,許多國外工業城市可能仍處於亞特蘭大在五零年代的處境。

迪姆認為,「全球許多地區雨量很可能正受到影響,例如中國城市的空氣懸浮粒子濃度也很高」。

Written by Leonard Chien

13 六月, 2013 於 17:24

張貼於社會書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