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書

某一天,開始了

為何免費博物館不利大眾

leave a comment »

文章出處:Why Free Museums Are Bad for Everyone
作者:MICHAEL RUSHTON

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最近遭到遊客控告,因為入館門票25美元為「建議價格」,並非公定價格,這種作法其實相當罕見,也難怪會讓少進博物館的民眾感到困惑,這項政策未來若要延續,說明當然是愈清楚愈好,但是後續論辯卻非自願付費制度,而是票價。

博物館門票價格究竟多少才算合理?況且美國以外國家的博物館大多擁有豐厚的政府補助金,票價多寡更加微妙,每間博物館收藏與客群各有不同,不過在討論博物館是否應繼續收費時,以下幾點確實值得考慮。

第一,純粹就藝術欣賞而言,博物館並不昂貴,相較於歌劇、古典樂、戲劇,只花25美元就能飽覽大都會博物館豐富藏品,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只需15歐元,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只需14歐元,一張票就能與名作相處整天,實在很划算。若對比免費博物館,或是20年前的票價,這些數字看似很高,但在文化世界裡,這些價錢確實已平易近人,也是多數民眾願意支付的費用,只要到博物館現場,就會明白這絕非少數菁英娛樂。

第二,雖然已有公帑補助,若要保存藝術,遊客也該一同分擔博物館的財務開銷,公私之間必須均衡。

第三,博物館原本就已設有各種票價,例如學生、敬老、家庭、會員、免費日等,歡迎更多人前來,此舉比降低所有票價更有效,且有些遊客完全能夠負擔一般門票價格,實在很難找到基於經濟或平等的合理原因,要求極為熱門的博物館常年免費大眾參觀。

第四,正如經濟學家所言,價格是種分配機制,對最受歡迎的博物館而言,增加一名遊客的成本並不少,也會讓博物館內更加擁擠,大英博物館開放免費參觀,但David Maddison及Terry Foster在博物館出口訪問遊客時,出示人潮較多及較少的展間照片,結果遊客大都樂於以門票費用換取較不擁擠的博物館。票價愈低,遊客愈多(除非設定入場人數上線,或是制定排隊規則),藝術體驗也愈不愉快,我喜歡劇院滿座,但不希望最愛的畫作前滿是人群。

Written by Leonard Chien

20 四月, 2013 於 08:44

張貼於藝術書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