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書

某一天,開始了

城市冷暖與永續與否

leave a comment »

文章出處:Cities Dependent on Air Conditioning Might Be More Sustainable Than We Think
作者:EMILY BADGER

許多人向來認為,美國最不符合永續原則的城市皆位於南部,南方城市歷史通常較短,興建於汽車時代(或許是因為空調發明之前,沒有人想住在南部),此外西南部供水始終不足,冷氣也需要耗費大量資源。

但若仔細分析室內空調數據,南方城市永續程度卻可能優於冬季嚴寒的北方城市,密西根大學研究教授西瓦克(Michael Sivak)對比明尼亞波里斯(美國最冷的大城市),以及邁阿密(美國均溫最高的城市),分析兩地若要維持舒適溫度,得使用多少能源。

若光以冷暖氣而言,前者的能源需求是後者的3.5倍,可能令許多以不必開冷氣自豪的居民大感意外。

他指出,「這項結果也和我原本期望不符,因為時常有人指稱在沙漠裡居住不符永續精神,沙漠住家或許耗能,但大眾也不應忽略另一種極端環境」。

西瓦克的研究資料並非兩地居民實際耗能情況(如水電費帳單),他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發表的論文中,計算兩地「需要冷暖氣月份」的能源需求、空調設備效能、發電廠效能(冷氣幾乎完全仰賴電力,而多數暖氣則有其他來源)。

一般而言,居家舒適溫度約為華氏70度(或攝氏21度),不需冷暖氣也很舒服,可是本項研究設定的標準則為攝氏18度,因為家裡只要有人活動,如洗澡或煮食,溫度就會提高一些。

西瓦克提到,「若人們希望室內維持華氏70度,芝加哥、明尼亞波里斯等地冬季低溫可能是華氏0度,而邁阿密高溫可能達100度,從0度增至70度所需的能源,當然高於100度降至70度。室內提高一度耗能原本就比降低一度更多,且相較於壁爐或鍋爐,冷氣機的能源效率大約高四倍」。

西瓦克坦承,研究內容只包括永續原則的一小部分,未考慮用水量、交通運輸、空氣品質等,而在冷暖氣方面,研究亦略過電廠所需天然資源時得消耗的能源,也未分析明尼亞波里斯的建築隔熱效果是否優於邁阿密。這份研究要強調的重點在於,氣候較冷未必等於城市較為永續,他表示,「希望人們能因此開始同時思考兩種極端情況」。

Written by Leonard Chien

10 四月, 2013 於 08:13

張貼於社會書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