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書

某一天,開始了

以城市為介面

leave a comment »

本文出處:The City As Interface: An Interview With Manuel Portela

從CityCamps活動到群眾外包行動,Manuel Portela穿梭拉丁美洲各地,協助城市發掘當地充滿好奇心、人際關係緊密、頗具能力的人民,他扮演互動設計師與活動籌辦人的角色,開發各種平台,協助人民齊力發揮創意。在本次訪談中,他提到集體腦力激盪、建構社群與上萬構想的力量。

問:你出身設計,當初如何會踏入群眾外包、CityCamps、社會創新等領域?

答:我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主修平面設計期間,也同時加強自己的程式設計能力,因此受邀參與都市規劃及社會創新相關研究專案;另一方面,在擔任活動製作人經驗裡,瞭解到集會空間如何能激發獨特互動體驗。今日對於以城市為介面的概念,我很感興趣,故採用以設計為基礎的策略,希望促進人民與制度互動。

問:你手中有項專案名為「上萬構想」,藉由群眾外包平台,重新思考拉丁美洲的都市生活,靈感從何而來?

答:因為早期設計專案,我開始對參與式地圖及數位介面產生興趣,有天我無意間發現美國紐約的「ChangeByUs」活動,內容雖然精彩,但對話都趨於單一方向,都是由單一政府為單一城市主導的構想。我因此決定開發類似平台,但是面向整個拉丁美洲,「上萬構想」是個集結各種建議和解決方案的資料庫,無論是公私部門或民間,都可以彼此分享與實踐。我希望在現實世界裡,也會出現更多類似能解決問題的空間,同時充分運用網路的力量。

問:你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創辦CityCamp及Chiripa-City Starters,這些計畫對城市參與普及化有何貢獻?

答:實體環境是有效參與的根本要素,而CityCamp首開先例,鼓勵大眾以新思維看待城市,這是個國際品牌,但各有不同的形象與歷史,參與者能分享構想、討論解決方案、一同測試。去年我陸續將活動引進布宜諾斯艾利斯及智利聖地牙哥,今年會有更多城市跟進。

CHIRIPA這個組織則涵蓋我從事的各種工作,代表著「偶然發現的美好事物」,也是我工作的一大原則,自去年成立後,原本做為地方計畫的「都會實驗室」,如今已發展為成熟的顧問公司。合作對象多為地方政府,希望能開放都會管理與決策空間,推動各項協作專案,也提供各項設計、程式、活動籌辦、學術研究等專業服務。目前兩大專案著重於永續發展與創意社群,也和中央政府「現代部」合作,希望設計一套新的「智慧城市指數」,開發鼓勵公民參與的工具。

身為公民,我認為大眾需要以包容及務實的態度,擁有更多思考城市的空間,這兩項計畫讓我們同時與社區及政府接觸,形成完整架構。

問: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及聖地牙哥經驗有何不同?

答:兩地不相同,都歷經極大變遷,前者深受交通問題之苦,經濟危機也深深影響城市每一處,當地熱衷城市的族群很小,也是近期才開始關切城市發展問題,社會上鮮少在意都市議題,當地還有許多進步空間,尤其是在文化層面,我們必須努力證明,公民積極參與多麼重要。

聖地牙哥情況徹底不同,過去五年因經濟繁榮而快速成長,由於運輸系統大幅翻修後,出現眾多問題,讓人們開始有興趣參與決策過程,也愈來愈關心都市規劃與公共政策,不少人積極投入。我也是在此孕育出「上萬構想」的概念,Plataforma Urbana等網站也提供不少靈感。

問:在眾多網路與實際經驗中,你最鍾愛的社群建構方式為何?

答:我很喜歡Enabling CityTactical UrbanismThe Placemaker’s Guide等工具組,提供眾多創造變革空間的構想,基於設計背景,我也很在意過程,因此強調設計思維與Human Centered Design等工具組。我很重視方法論,喜歡整理與歸納,不擅長處理混亂局面。不過無論工具為何,我覺得真正關鍵在於創造社會資本,並且支持大眾,進而重新思考城市與人民之間的關係,今日許多公共空間都遭到攻擊,故必須尋找創造社群的新場所,一同捍衛公共利益。

網路很適合跨越疆界,成功的人際網絡在實體與網路世界都很重要,我總是主張思考城市必須跳脫舊有框架,不能侷限在行政區範圍內,我每天和網路世界互動,對地方計畫也有助益,因為若身邊都是毫無願景的人物,很容易會產生「一切根本不值得」、「完全沒有意義」等悲觀念頭,唯有和不斷進步的人交流,才會產生更多動力。

人人都想擁有美好生活,但很少人為此而努力,在建構社群的過程中,我們不斷想像各種工具,也彼此分享知識,希望打造更有力量與創意的社會。

Written by Leonard Chien

六月 6, 2013 at 08:43

張貼於社會書

發表迴響

關注

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.

